昨日,“弘揚中華傳統文化 寫好字 做好人——成都市中小學生主題展示活動”四大主題活動報名徵集已經圓滿結束,短短一個星期,《苗地》郵箱收到各類參賽作品近200篇,除了中小學生積極參賽,一些大學生和教師也加入到了參賽行列中。不僅徵文和書法參賽作品爆滿,參加經典誦讀的“好聲音”報名也是火爆異常,截至昨日21點,已有百餘名中小學生報名爭搶誦讀表演的機會。
  無論家長還是學生
  都顯示出極大興趣
  “您好,我想為孩子報名參加‘經典誦讀’活動……”昨晚,在報名截止前的最後一刻,依然有家長來電幫孩子爭取“好聲音”亮相的機會。這次本報推出的四大主題報名活動,無論是家長還是學生,都顯示出極大興趣,紛紛投稿或來電,積极參与。記者從長長的報名名單中看到,“好聲音”的報名者最小年齡僅6歲,而投稿的書法作品中,也有不少小學一年級的孩子發來作品。
  “書法對成都中小學校孩子們的影響不可忽視。”我市一所小學的書法教師表示,在中華傳統文化傳承被不斷強調的今天,每所中小學都開設了書法課,通過不斷浸潤書法知識,孩子們對於書法的興趣也不斷加深,不僅書寫習慣變得規範許多,性格也在練習書法的過程中得到了很好的磨煉。
  由字及人 字如其人
  從書法入手修身養性
  字如其人。一個人寫字的習慣和字體風格,多多少少都會透露出內心的個性與脾氣。成都實驗外國語學校初2012級17班的寇一鳴同學練習書法頗有心得,在他的眼中,用畫或者歌來比喻書法還不如用人來形容書法更為妥帖。他在題為《煉字·修人》的徵文投稿中寫出了自己看到書法作品時的心情:“這個人的形象似乎呈現在我眼前,或是蒼茫大漠中的孤膽烈士,或是柔婉水鄉的評書姑娘;或是衣袂飄飄的絕塵仙子,或是華髮早生的青衣書生……不同的字體韻味不同,不同的人,字體風格也有所不同。年輕女子字體通常十分娟秀,中年男子的字多是豪放不羈。”
  為了磨煉性格,提高修養,寇一鳴從小就開始練習書法。如今,已經能寫得一手好字的他,對書法的感悟也愈加深刻。“我希望別人看到我的字,也能由字及人,看到我身上的良好品格。”本報記者 陳瑾
  (原標題:“好聲音”報名者 最小年齡僅6歲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u27hutom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